新闻动态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5-03-26 00:00  

刘振洪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业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7月10日上午,新城校区教研楼第一报告厅内气氛隆重热烈,全校师生期盼已久的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校党委书记刘振洪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业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内涵发展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刘振洪强调,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8337”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注重内涵发展,持续提升育人质量,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执行主席刘振洪、刘志雄、刘进荣、姚德、黄龙海、黄雅丽、栗文义、峻峰、成涛、呼和、王世勤、李春萍、袁和平、云占平、辛中华、韩永全、郝镳、彭建兵、王生铁在主席台就座。

莅临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来宾有:自治区高校工委委员、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董方成同志,自治区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厅人事处处长蔡广志同志。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代表人士、我校邢永明校长,长期在我校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在我校工作的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在我校工作的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部分政协委员和新城区人大代表。

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雄同志主持。大会应出席代表236人,实到会代表223人,符合规定人数。68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上午9时,刘志雄宣布,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董方成同志讲话。他代表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和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董方成指出,内蒙古工业大学自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努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步伐,各项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内蒙古工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也是学校党委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集中体现。

董方成代表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和教育厅就内蒙古工业大学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质量强校,内涵发展,扎实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三是坚持把握方向,谋划全局,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董方成强调,展望未来,内蒙古工业大学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新一届党委一定会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把内蒙古工业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和教育厅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刘振洪代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业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一、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刘振洪在报告中指出,2004年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学校的办学规模得到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振洪指出,九年来,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针对学校党建实际,制定了《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的意见》,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举措,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校党委坚持强化内涵建设,将教学、学科和人才工作确定为重点专项工作,确立目标、任务、措施,专题研究、专项部署、积极推进,提出了提高育人质量、夯实学科基础、推进科技创新、加强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校党委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不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建设,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整体增强。

在总结我校办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时,刘振洪强调,回顾过去,全体工大人秉承“博学躬行、尚志明德”的校训,弘扬“唯实尚行”的校风,在办学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必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必须坚持依靠广大师生办学,凝聚发展合力;必须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始终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必须走融入和服务社会,走产学研用一体的发展道路。以上认识和体会对于学校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长期坚持,并且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

刘振洪分析了目前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刘振洪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强调,高等教育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自治区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阶段。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近期,自治区党委确立的“8337”发展思路,进一步为学校服务地方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与此同时,学校正处在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上水平、求突破的攻坚阶段,我们必须把握高等教育形势,增强危机意识,找准自身定位,科学谋划发展大局,加快发展步伐。

刘振洪指出,学校总体发展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五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优化办学结构,提高教育质量,培育创新能力,强化办学特色,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振洪指出,基于对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形势和学校自身发展状况的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要坚持“一个中心”,力争“两个重点突破”,实现“三个显著提高”,着力“四个明显改善”,即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教师;力争高端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和标志性科研成果、教学成果的重点突破;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高,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着力办学结构明显改善,校园文化环境明显改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风学风明显改善。

刘振洪强调,实现以上发展目标,落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今后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才队伍素质;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始终关注民生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在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时,刘振洪强调,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师生的期待,都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党建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刘振洪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的意见》,积极构建完善“12345”党建工作新格局,切实把党的建设的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的优势,把党的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成果,以党的建设科学发展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八项工作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合力,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加强党风倡廉建设;立德树人,加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展好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刘振洪强调,未来几年是学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必须紧紧抓住、可以大有所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推进科学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新一届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本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把握发展机遇,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智慧力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同心同德,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为开创学校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开幕式前,全体来宾、代表在第三教学楼前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