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院处级单位党建工作集中述职评议大会
2015-03-30 00:00  

2014年12月31日全天,我校在教研楼二号报告厅召开院处级单位党建工作集中述职评议大会,23个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校党委书记刘振洪作统一点评和讲话。校领导刘志雄、刘进荣、黄龙海、栗文义、峻峰,校党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组织部、宣传部、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处、校工会、团委主要负责人,我校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成涛主持述职评议大会。

全校23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结合PPT演示文稿依次围绕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事业发展抓党建,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管理干部的情况,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工程的主要做法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述职。同时,查找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措施和打算。

述职结束后,参会人员现场填写了对23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评议测评表。

刘振洪对院处级单位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作了统一点评和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党上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以雷霆之势涤荡“四风”、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23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王君书记在自治区九届十三次全委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和各项工作要明责、知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这些充分说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党治国理政的新态势。因此,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把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落实到位,

刘振洪指出,开展院处级单位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我校的新尝试。也是推进校党委《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实践,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早在上学期末着手谋划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时就已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考虑,这与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是相一致的,本学期经过精心设计,在全区高校率先进行。

刘振洪说,集中述职为基层党组织之间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共同提高搭建了有效平台。他用“好、实、新、效”四个字对集中述职进行了评价。“好”,就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针对本次述职进行了认真思考和精心准备,述职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同时也反映出各单位、各部门出色的完成了一年来的工作任务,工作做的好;“实”是指,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围绕党建促发展”,作了大量实际工作。另一方面大多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谈到问题和不足时,没有回避问题、掩饰问题,反映了真实情况;“新”,就是通过述职发现了很多创新的活动形式和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党建工作有创新。同时也说明各单位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果;“效”是指,2014年学校和各单位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本次述职经过大家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刘振洪指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通过本学期开学初的党建工作专项调研和本次述职可以看到,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散、软、懒”三个字上。具体表现为:个别单位没有能很好的处理党的自身建设这个“主业”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党组织负责人“一岗两责”落实不到位;少数党支部活力不足、战斗力不强,“三会一课”等制度没有有效坚持,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够;少数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重“发展”轻“教育”、“ 重程序”入党、“轻思想”入党;部分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淡薄,工作缺乏热情和积极性。等等。

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刘振洪强调,要以学校下学期开学初即将召开的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为契机,全面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的党建各项工作任务,以“动起来、活起来、严起来”为建设目标,明确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内容,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的责任意识,全面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定期研究分析党的建设工作,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要做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安排、一同检查、一同落实,将党建工作任务目标分解到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抓基层党建不动摇、不松劲,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强劲态势。为此,要突出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队伍建设;五是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七是加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八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刘振洪最后再次强调,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着力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党建责任,提高党建水平,切实推动校党委《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的意见》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努力开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本次党建工作述职包括向校党委集中述职和向所在单位全体党员报告工作两个环节。目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向所在单位党员报告工作环节正在进行中。述职评议将作为2014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终实绩考核内容的一部分,计入最终考核成绩中。

(供稿:宣传部 摄影:甘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