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内蒙古工业大学2016年度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6-04-22 14:41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2016年度学习安排意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要求和学校实际,现就2016年度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主要学习内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领会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增强办学治校能力。

二、中心组学习专题

(一)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相关要求专题学习(3月中旬)

任务目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同志在“五人小组”会议听取2015年第三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六大纪律”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五大发展理念学习专题(4月下旬)

任务目标: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科学制定,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深入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从学校办学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和高等教育规律办事,主动适应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目标,更好地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

(三)《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专题(5月中旬)

任务目标: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章,深刻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四)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专题(6月中旬)

任务目标: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2014[59]号)和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和判断上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五)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专题(7月上旬)

任务目标:系统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深入分析研判思想理论界一些歪曲党史、质疑祖国、摸黑英雄等历史虚无主义言论,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

(六)党内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专题(7月下旬)

任务目标: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意识,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专题(9月底)

任务目标: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准确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特别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任务,努力提高破解制约我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本领。

(八)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习专题(10月下旬)

任务目标:通过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

(九)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与方法论学习专题(11月下旬)

任务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体现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统筹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十)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学习专题(12月中下旬)

任务目标:深入学习中办印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和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之后的《内蒙古工业大学章程》,增强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校。

(十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20171月中旬)

任务目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十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专题(机动)

任务目标:结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十个全覆盖”工程,重点了解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和内涵特征,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聚焦自治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准确把握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切实提高服务能力水平。

三、学习资料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围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本年度中心组学习资料包括:

(一)必学书目

1.《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21114日通过)(人民出版社)

2.《中国共产党廉洁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人民出版社)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5.《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6.《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7.《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8.《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人民出版社)

9.《“四个全面”学习读本》(人民出版社)

10.《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人民出版社)

11.《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毛泽东)

(二)参学书目

1.《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中央编译出版社)

3.《工业4.0大革命》(电子工业出版社)

4.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人民出版社)

5.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人民出版社)

6. 《抗日战争》(1-3卷)(人民文学出版社)

7. 《谢觉哉家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四、学习方式

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和参观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委宣传部将提供相应的学习资料。

本年度院()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此项学习计划进行安排。

各党支部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由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组织,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担任理论学习组组长,负责落实相关工作。

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要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逐篇学习、学深悟透,不能舍本逐末,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

五、学习时间

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具体时间以宣传部下发的会议通知为准,院()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时间根据本单位实际合理安排。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具体安排所属党支部和教职工学习时间。

六、参加人员

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范围为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到分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党群部门的负责人或更大的范围;院()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参加人员的范围一般为处级领导干部(含组织员、调研员),必要时可扩大至分党委、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

为了切实强化各职能处室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本年度各职能处室中心组学习延续2015年度分组进行。(分组情况见附件1

七、学习要求

(一)突出主体责任,确保学习效果。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中心组学习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在加强学习的同时,确保学习计划的有效落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从本年度开始,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立中心组学习情况报送制度,每次中心组学习后及时将学习情况报送至党委宣传部。报送材料要实事求是、简明规范,由中心组负责同志审签,并加盖党组织公章,以便函格式行文(行文格式参见附件2),电子版发至宣传部办公自动化邮箱,纸质版交至教研楼508室,联系人:刘炯,联系电话:6575715

(二)坚持学以致用、实现知行合一。

自觉做到学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各级领导及中心组成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围绕事业发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调查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本年度校级领导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需要,围绕分管工作,自主确定调研题目,形成一篇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鼓励院处级领导干部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撰写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督查问责。

各单位理论学习实行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负责制,理论学习情况将作为院(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年终考核、述职、述学的重要内容和依据。校党委宣传部将根据各单位本学期理论学习计划,对各单位理论学习情况进行适时监督、检查、通报、问责、追责。

各单位集中理论学习后要及时撰写新闻稿,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64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