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我校入选首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
2015-12-25 14:36  

1223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公布了首批入选“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高校名单。我校作为自治区唯一高校代表,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28所重点院校共同入选为首批“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主持会议。我校团委书记王武作了题为《着力完善五位一体的指导体系和培养体系,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交流发言,介绍了我校依托五级培训体系(即依托班级“8+3”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团课、学院团课、校级团校、学院学生干部“晨曦计划”、校学生干部“精英锻造计划”)和“五位一体”的培养体制(校党委分管领导统一领导、团委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校内外专家联合指导、实践基地培养、辅导员跟踪指导)全面系统开展学生骨干理论培训情况。

本次“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遴选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团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青马工程”,聚集专业资源,加强工作研究,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的主要职能包括理论研究、课程开发、示范培训、咨询智库等四个方面。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共青团中央于2007年启动实施的一项重大项目,旨在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志愿服务、能力训练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突出、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青马工程”自启动以来,已逐步形成全国、省、高校三级培养格局,团中央、全国学联直接培养的大学生骨干近2000人,各省级团委直接培养4.8万人,各高校团委直接培养100余万人。入选首批“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既是对我校依托“青马工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校大学生骨干理论培养体系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校团委将不断巩固成果,凝练品牌,进一步加强“青马工程”与青年教师融合发展体系的研究与探索,不断取得“青马工程”新成果。

(供稿:校团委  摄影:校团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