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靠谱》走进我校
2016-09-07 12:11  

97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立侠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从教室调换到图书馆报告厅,土木学院和建筑学院2015级部分同学聆听了一场生动、活泼、有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靠谱》。

在任课教师的主持下,本次课程在《马克思靠谱》电视短片中拉开序幕,《马克思靠谱》电视节目主持人、中国矿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卢刚和《马克思靠谱》电视节目主持人、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编导冯伟分别用风趣生动的语言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奋斗历程,精彩故事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其核心思想,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马克思的传奇一生。他们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形象生动地将马克思展现在同学面前。

课堂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和现场签名赠书仪式。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从马克思年轻时候的生活习惯、马克思青年时候的思考和梦想、马克思的奋斗过程、《共产党宣言》的产生背景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友谊等。卢刚和冯伟通过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将一个勤奋、努力、爱读书、爱思考的马克思形象呈现给每一位聆听者。马克思一生都在坚持自己十七岁时候的梦想: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他为了自己的梦想也曾过得穷困潦倒,无法照顾妻儿,向自己的好友恩格斯求助,在有了好友的支持,有了妻子的理解,加上自己强大的内心、高尚的情怀,成就了马克思。马克思一生留下了很多读书笔记和手稿,后人仍在不断研究他的思想和理论。课程尾声,《马克思靠谱》一书的两位执笔,卢刚和冯伟在图书馆前为同学们签名赠书。内蒙古电视台等媒体纷纷对主讲教师、我校师生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课堂实践环节,让同学们零距离走进了马克思的生活,深刻了解了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创作过程,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马克思和闪烁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让同学们一边品味一百多年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科学性、规律性和革命性,一边感受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创造的“中国奇迹”和“中国方案”。

《马克思靠谱》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为了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普及化,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入,而创意策划推出的电视读书节目《开卷有理》的第一季。节目以马克思生平为主线,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介绍马克思经典著作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靠谱》及其主题歌《马克思是个九零后》一经推出,就引起了较大社会反响。在节目播出的同时,党委宣传部同步推出了《马克思靠谱》同名通俗理论读物。图书出版后,迅速在全国各大院校大学生、青年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荣登中国好书榜6月书单榜首。

此次课程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我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内蒙古党委宣传部理论处和大学处的负责人,我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也旁听了课程。

(供稿:宣传部  摄影:席红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