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教师立足于职业生涯的‘基石’是课堂和学生”——自治区教坛新秀田忠山老师专访
2016-10-26 18:11  

田忠山,副教授,外国语学院教师,主讲“大学英语”课程,主持并参与过区内外多项教学改革项目,译著有《适应•更新•生长》等。

新学期伊始,自治区教育厅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公布2016年质量工程系列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我校外国语学院田忠山副教授获评自治区级教坛新秀。近日,宣传部学生记者走近自己的老师,与田忠山老师进行了一次新鲜对话。

田忠山老师本科攻读英语教育专业和经济管理专业,2003年获得双学位后来校工作,2006年考取英语学科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在工大英语讲台上一站就是14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成长为自治区教坛新秀,被记者问及获奖感受时,田忠山老师神情认真,表示这一奖项是对一名青年教师日积月累的教学科研成果的高度认可,能够获奖很开心,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他的宝贵机会。

田忠山老师将自己定位为一个热爱工作、喜欢课堂、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人。他课前认真备课,查找资料,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进行引申拓展。授课过程中,他注重授课的条理性,以便给学生留下清晰的结构和印象。教学方法上,他努力避免填鸭式灌输,引导学生自发思考,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使他们终身受用。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他开始从一名教师向一名教育工作者转变,在课堂教学之外,开始思考更多的东西: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自身专业如何发展,如何对学院学科建设有所贡献,等等。

田忠山老师一直致力于做一名反思型教师,将教学和反思当作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反思和学习不断取得进步,让教学研究反哺教学实践。他认为教师闭门造车不可取,所以工作多年从未间断过进修和学习,总是不停地汲取新知,珍惜每一次学校和学院创造的国内外学习进修机会,同时每隔一两年还要自费参加一些有助于教学和研究的培训和会议。为了让授课内容紧跟时代发展,他尝试更换新版教材;为了拓展教学内容,2014年他自编讲义《英文名著欣赏》,在2015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学生和同行教师反应良好;为了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他开始钻研开发教学手段,尝试建立多媒体课件资源,操作熟练后取得了良好课堂效果;不断探索教学改革,他成功尝试将RICH教学模式应用在我校大学英语高级视听说拓展课程中,使学生从中受益。面对成绩,田忠山老师淡然地说,只要付出真心、耐心,教学和科研可以让生活更充实。

从教十余年,田忠山老师品味了教师这个职业带给他的苦与甜。他至今都清楚地记得他的第一届学生——电气03-2班和能动03-1班,人数分别为42人和37人。当时尚未实行分级教学,按自然班上课,读写听说都是他一个人带。和同学们相处时间久了,大家彼此都很熟悉,他现在还记得大多数学生的姓名和样貌。现在,英语教师每学期专攻讲授一门课程,班级规模较以前大了很多,经常面对新鲜的面孔,使尽浑身解数也记不住多少同学的名字,这种变化多少让人感到有些苦恼。但这种苦恼并没有冲淡学生们带给他的幸福。2010年,田忠山老师正在申请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期间,而岳母却因脑梗住进医院,当时每天奔波于学校和医院之间,身体和心理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面对多位资深专家随堂听课,精神状态并不太好的田老师硬着头皮站上讲台。当他看到讲台下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讲台上下互动频繁,此情此景一扫他头顶上的阴霾,帮助他顺利地一次性通过评审。田忠山老师感慨地说:“这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教师立足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基石’必然是课堂和学生。”

记者大一和大二时的英语听说读写课就是由田忠山老师讲授的。田忠山老师不仅在教学上严谨认真,在课堂上还总能保持着高昂的热情,这让记者感到十分崇敬与好奇。田忠山老师微笑着感谢了来自一名学生对他的夸赞,还指出记者经常坐在靠门第三四排的样子。解释到热情的来源,田忠山老师表现得十分平静,他说:“由于学生在变化,自己也在成长变化,并没有单调重复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知道什么是累了,情绪也比较容易高涨。”

记者还向田忠山老师讨教了英语学习方法和对大四学生的建议。田忠山老师认为,理工科院校的学生,将外语作为语言工具的同时,还要注重感受语言文化的魅力,体会一些文科逻辑的思维方式,在生活中实践人文知识和人文理念,提高自己的幸福感。谈及大四学生面临的考研或就业问题,田忠山老师认为,考研是在进一步学习后进行实践,就业则有足够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事业,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适合自己的选择,不论选定哪个方向,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接下来,田忠山老师将深入研究后现代主义教学法在我校“大学英语口语”课程中运用的调查结果,在此基础上做出教学改革相关尝试。同时他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教师课堂行为,尤其是高校英语教师反思能力现状的研究,开展学生动机特别是负动机方面的研究。

虽然只是一次简单的采访,记者却看到了一个比以往课堂上更加丰满的田忠山老师。他热情和蔼,开朗健谈,心中盛满了教育和学生,正是在教学这条路上的孜孜以求,不断反思,不停探索,才赢得了掌声和鲜花。

(供稿:学生记者  国际商学院  白静  编辑:宣传部 白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