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十五期

2021年05月08日  

创新形式聚力增效,“学”出特色、亮点与实效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特色亮点材料

 

内蒙古工业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领导民族工作、创造性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践,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做到“五个认同”。

一、潜心自学,常学常新

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学校党员干部、师生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资料。

开办读书班。3月23日至24日,学校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学党史”专题读书班。读书班以分会场形式在三个校区同步集中开展。校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全校师生党员分别在156个分会场参加。自治区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工作。各会场以集体读书会、观看视频、领学领读、交流讨论、知识测试等形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领读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共产党简史》、光明日报刊发的曲青山同志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等内容。围绕学习主题,部分同志在读书班结业式上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感悟思考。

组织学习夜校。3月30日至31日,本着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原则,学校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新城校区明德楼第三报告厅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夜校。通过集中自学和领学领读的方式,大家深入学习了指定书籍的重要篇章,勉励大家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编印学习资料。及时为全校处级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支部购买和配发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编印学习资料4期,并从权威网站收集资料并汇编《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口袋书》1400本,供党员们随时随地学习参考,引导大家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二、学习研讨,常研常进

在广泛自学的基础上,采取集中学习和读书班等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化学习成效,理论指导实践。

领导带头学。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集体学习、集体自学、视频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6次,集中研讨1次。自4月起,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每周四下午开展集中自学,中心组成员聚到一起,静下心来,认认真真、逐字逐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不时交流一下学习体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新的力量,真正做到了先学一步、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

专题研讨学。学校制定《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五个专题学习研讨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了每个专题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学习要求,同时开展院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确保全校各级党组织在“七一”前高质量完成五个专题的学习研讨。4月2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何鹏一行到会指导。

线上一起学。充分发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校院两级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客户端等线上媒体的宣传作用,及时转发“学习强国”、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开发的微党课和学习资料。截至目前,校院两级线上媒体先后转发各级各类学习资料、党史故事、主题活动、亮点工作1343篇次,总阅读量105000余人次;学校官方微信发布“庆祝建党百年│学党史·悟初心”“内工大朗读者·百名党员读党史”等原创推送29期,总阅读量20000余人次,形成了声势浩大的线上学习规模。

三、活动教学,常思常省

就近就便利用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举办主题活动。4月3日上午,学校在乌兰夫纪念馆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校领导、师生代表100余人在乌兰夫纪念馆广场举行了庄重的祭扫仪式,回顾了乌兰夫同志和内蒙古老一代领导群体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特别是民族工作作出的光辉业绩。学校各级党组织分别组织师生党员、学生代表等,走进多松年纪念馆、乌兰夫公园、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祭扫活动。向革命先烈雕塑、纪念碑敬献花篮花圈,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通过观看史料、聆听讲解,详细了解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程。同时重温入党誓词,部分新党员还在活动中完成了庄严的入党宣誓。广大师生员工还主动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三问”活动,制定“办实事”落实台账,组织领导干部认领问题推落实,广泛开展“承诺践诺”“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等。其中,后勤管理处党总支联合扶贫点麻地卜村党支部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共建绿化示范园主题党日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做出努力。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与内蒙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共呼和浩特市委政策研究室、人民路街道兴康社区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帮你’”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宣传垃圾分类、环境保护、个人及家庭卫生等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居民关注、支持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诸如此类的实践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分别被内蒙古日报、晚报等社会媒体转发报道。

四、寓教于乐,常践常得

创新方式方法,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提升本领素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通过VR进行党史学习,让历史书本中的图画和文字“活起来”,让党员们更加深切感悟到党的艰辛历程。理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在深入学习党史书籍基础上,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开展“红色书签颂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以制作书签的形式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勤奋学党史,精雕颂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利用所学激光雕刻知识,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通过雕刻的形式展现出来。建筑学院举办“红色音乐忆党史,教书育人守初心,学史增信担使命”音乐党课,在红色音乐中重温党史,将党史教育与美育结合,让广大师生用音乐党课的形式接受党史教育。体育教学部教工党支部坚持开展“学党史唱红歌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活动,引导党员从深刻凝练的歌词、清新优美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中学习党史、感受党恩,充分体会红军历尽艰险、终获胜利的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意志。

五、实地督导,确保实效

督查指导组制定《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方案》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检查清单》《党史学习教育检查记录表》,并组织督查小组成员认真学习,先行领会。从3月23日开始,各督导小组深入被督查单位,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谈话座谈、督促整改等方法,对学校22个二级党委、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形成检查记录。在督查规定动作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发现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中凸显的问题和各单位、各部门创新创造的务实有效的载体活动,确保学习教育的时效性、实效性。

 

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内蒙古工业大学将继续以极端重视、极其负责、极为认真的态度,在学思践悟中找准坐标定位、练就过硬本领、体现干事担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带领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十六期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十四期

关闭

© 2021 imut.edu.cn 蒙ICP备05000412